曼曼

在中华绝学中扑腾

紫微讳”中的聻字来头不小,一云源于唐朝的民间厌鬼法——“门书渐耳”在唐张续《宣室志》记载有:“裴渐隐伊上,李道士曰:‘当令制鬼,无如渐耳。’时朝士乃书‘渐耳’于门。”
一云“聻”乃“沧耳”之讹误,清朝的王士禛的《香祖笔记》里写到“李石以聻为沧耳虎”;
又云唐朝人书“渐”字以驱邪,此则渊源于唐朝的“冯渐”根据《太平广记》卷七五引唐张读《宣室志.冯渐制鬼》:“河东冯渐,名家子,以明经入仕, 性与俗背。后弃官隐居伊水上。有道士李君以道术闻,尤善视鬼,朝士皆慕其能。李君后退归有博陵崔公者,与李君为僚,甚善。李君寓书于崔曰:‘当今制鬼,无 过渐耳。’是进朝士咸知渐有神术数,往往道其名。别后长安中人率以‘渐’字题其门者,盖用此也。”到了后来,段成式的《酉阳杂俎》里便有了:“时俗于门上 画虎头,书‘聻’字,谓阴府鬼神之名可以消疟疠。”的记载。 在这里“渐耳”传为阴司鬼神之名,而金韩道昭《五音集韵》中云:“人死作鬼,人见惧之;鬼死作聻,鬼见怕之。若篆书此字贴于门上,一切鬼崇,远离千里。”
其在正统道教内用法不可计数,例如驱邪、镇煞、伏魔、杀伐、破庙以及在雷法立狱的时候作为“锁”来用;当然,力求实用的民间符咒也将“紫微讳”目为万神宗旨之钥匙。可以驱邪、收惊、退煞等等多种功能,在许多法门内有对“紫微讳”的一道口诀即:
夹上青云盖
左边三点金
车动龙身现
斤字斩妖精
耳听雷声响
万吓化灰(为)尘
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
驱走邪妖精
“紫微讳”又由于共计廿八划,故和靈字一样,在许多符内以二十八宿名书成。以香或者剑诀书于小孩顶可以为其收惊,治疗许多小儿疾病。

评论

热度(2)